访问次数:

广宁省

(2016/03/28)
来源:越南中国商会秘书处
芒街市


        芒街市(越南语:thành phố Móng Cái)是越南东北部的一个新兴城市,隶属于广宁省,北靠中国广西东兴市,东临北部湾。芒街被认为是越南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在部分地区家庭年平均收入超过2万美元。
 

 
        芒街在法属时期是当地一座繁华的小城;因为是边关之故,法国人在此驻扎重兵。这里原有很多法式建筑,最具代表性的是市中心的教堂和河堤边的"五划楼" - 法国驻军"五划官"的官邸.一九七九年越南排华前,芒街的居民一半以上是华裔。芒街原有12家瓷器厂和一家陶器厂,是越南陶瓷工业要地,故被誉为越南的"瓷都"。1954年越盟夺权后,芒街成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宁省的省会。1978年,中越边界战争前夕,华人逃离,越人撤入越南内地。战后芒街不再存有以前的建筑物(除一座60年代中国援建的石拱桥外)。但芒街的荒芜主要是因人为的破坏,因边境战争后,越人拆屋取砖去远郊盖房,之后越南政府将这一带废墟编为广宁省海宁县[Hải Ninh]。1990年中越关系缓和后,两国的当地居民开始有了新的往来,部分以前的居民逐步回来谋生,越南各地也来了大批有意做边境生意的新移民。1994年10月,越政府批准芒街成立“口岸经济区”(自由贸易区)。1996年,政府撤销海宁县,将逐步形成的墟集升格为芒街镇(县级)。2008年,政府升格芒街为3级市,直属广宁省管辖。现有的芒街是1990年后建起来的。据越南相关部门考究,芒街原来是当地少数民族伐木放排的地方,所以原称“木角”。在漫长的过程中,“木角”渐渐读成“芒街”。法文的原写法是Moncaye.


 
下龙市
       
        下龙市(越南语:Thành phố Hạ Long),是越南东北部广宁省的省会,位于河内以东178公里。下龙市附近地区有丰富的煤矿,由越南政府经营。在越南现具有两个自然世界遗产:下龙湾及峰牙—己榜国家公园。

 

 
        下龙湾(越南语:Vịnh Hạ Long)是位于越南东北部,被广宁省下龙市和海防市吉海县所夹的,靠近中国边境的一片面积为1,500平方千米的水域,海岸线长 120千米,属于北部湾的一部分。下龙湾向东锦普市社(锦普镇)和云屯县(云敦县)附近有拜子龙湾,也音译“筷子龙”、“拜土龙”),建有拜子龙国家公园(Vườn quốc gia Bái Tử Long)。
 
        这个海湾中密集地分布着1,969座石灰岩岛屿,矗立在海中,尤为壮观。每个岛屿都覆盖着浓密的丛林植被,其中一些岛屿拥有巨大的洞穴,而木桩洞是下龙湾区域最大的洞穴。19世纪末,法国游客来此游览,命名该洞为Grotte des Merveilles。它的三个大型空间包括了无数的钟乳石和石笋(以及19世纪法国graffiti)。有两个较大的岛屿,Tuan Chau和Cat Ba,上面有永住居民。岛上拥有旅游设施,包括旅馆和海滩。
 

        其中一些岛屿上有流动的渔村、渔民,他们在这浅水区工作,捕捉200种鱼类和450种软体动物。许多岛屿的得名是由于对它们特别形状的解释,例如大象、好斗的公鸡、屋顶等等,岛屿中有989个已经命名。这些岛屿上还生活着矮脚鸡、羚羊、猴子和鬣蜥等野生动物。

        1994年12月17日,在泰国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8次会议上,下龙湾被列为世界遗产,成为越南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当地传说称很久以前,越南抵抗中国入侵,神派遣一个龙的家族来帮助守卫该地。龙的家族突袭今天的下龙湾(下龙湾因而得名),开始吐出宝石和翡翠。这些珠宝变成了这些散布在海湾中的小岛,互相连接组成一道抵抗侵略者的屏障。人们保卫了这片土地的自由,后来组成了名为越南的国家。

        在历史上,在下龙湾多次发生越南反抗强邻的海战。先后在三场战争中,越南军队利用这些小岛之间迷宫般的水道阻止敌人登陆。1288年,陈兴道将军阻止蒙古舰队。越战期间,许多岛屿之间的航道被美国海军布满水雷,有些水域至今仍有危险。

        007电影《明日帝国》及法国电影《印度支那》均在此外景拍摄。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