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胡志明市

(2015/11/09)
来源:越南中国商会秘书处
        胡志明市(越南语: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原名“西贡”(越南语:Sài Gòn),古名也称西京,曾作为南越首都,现是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越南的五个中央直辖市之一,为越南经济、贸易、交通及文化中心。该城市现在的名字是为了纪念建国领导人、越南劳动党主席兼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

 
        胡志明市是越南的一个中央直辖市,行政地位等同于省级行政区。自2003年12月这座城市被分成24个行政区划。

 
        胡志明市的旅途景点集中,有大量法国殖民时代的建筑物,另外亦有不少有关越战的博物馆,旅游设施等给旅客参观。如今,城市的核心仍然是具有广泛的装饰优雅的林荫大道和历史悠久的法国殖民建筑。最突出的建筑,在市中心的统一宫、市政府、市剧院、市邮政局、国家银行营业厅、市人民法院和西贡圣母圣殿主教座堂。一些历史悠久的酒店都在Majestic酒店,建于法国殖民时代,雷克斯酒店,帆船酒店的一些前流连场所为美国军官和战地记者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


        全市有各类博物馆,如胡志明市博物馆、博物馆的越南历史博物馆、革命博物馆、博物馆东南武装部队、战争遗迹博物馆、博物馆南妇女、美术馆、在芽荣纪念馆、和本Duoc遗址的地下隧道。在古芝隧道是西北城市古芝区。西贡动物园和植物园,在1区,建于1865年。


        除了市政剧院,还有其他地方的娱乐如:滨城和华平剧院和兰映音乐舞台上。像许多越南的城市,全市拥有众多的餐厅,供应典型的越南菜肴,如河粉或米粉。背包客聚集区域一区的范伍老地带。
 


 
统一宫


 
        统一宫(越南语:Dinh Thống Nhất)是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第1郡的一栋建筑。法属印度支那时期,法国人建筑此宫作为交趾支那总督及法属印度支那总督办公室,称为诺罗敦宫(Norodom Palace)。越南战争时期,该宫被战火破坏,越南共和国予以重建。其后该宫成为越南共和国的总统官邸,称为独立宫(越南语:Dinh Độc Lập)。1975年4月30日西贡沦陷,南越南共和国改此宫为统一宫。今天,统一宫是胡志明市一个有名的参观景点。


 
        统一宫位于一个0.12平方公里的公园内,大厦由建筑师吴曰树(曾获1955年罗马大奖)设计。统一宫的布局设计与周围风景相映成辉。其中房间有总统办公室、内阁会议室、外交大厅、总统夫人室和电影室等。



 
古芝地道

 
        古芝地道(越南语:Địa đạo Củ Chi)是胡志明市西北方40公里的一个地道系统。此地道原为越南抵抗法国统治时,由当时农兵徒手挖了20多年的一个地下战道。到了1960年代越战时期转为实施抗美地道战的重要地下基地,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共)建造,全长200公里,由无数条宽不到80公分的地道分为三层结构交错而成。

 
        地道中建筑有医院、会议场、睡眠房间、作战房间、粮库及军事陷阱等设备,规划极为完备。1968年春节攻势,越共就曾经使用此一地道系统突袭当时美国驻西贡大使馆、新山一空军基地(美军、南越政府军指挥部)、越南共和国总统府。
 
        现今古芝地道俨然成为了胡志明市的著名参观景点。目前开放的地道是Bến Dược及Bến Đình。
 



 
舍利寺


        舍利寺(越南语:Chùa Xá Lợi)是越南胡志明市最大的佛寺,建于1956年,是越南南部的佛教中心。该寺位于胡志明市第三郡,占地2500平方米。
 
        1963年8月21日,南越天主教徒总统吴廷琰之弟吴廷瑈指示南越军队查抄并破坏寺院(查抄舍利寺),该寺在国外因而著称。
 
        1981年以前,该寺是越南佛教协会总部,且至1993年5月为止是该会的第二办公室。
 

        该寺钟楼建于1961年,高7层、32米,是越南最高的钟楼,且在顶层有重达2吨的大钟。
 



 
胡志明市中心邮政局

 
        胡志明市中心邮政局(越南语:Bưu điện trung tâm Sài Gòn)是一个位于胡志明市市中心第1郡,此邮政局和西贡王公圣母教堂相邻。邮政局由法国于1886年至1891年兴建,1892年正式启用。工程建筑风格充满法式风情,与附近环境互相配合。这是邮政与电信总局,同时也是法国殖民时期的第一座邮政局。到了现在,邮政局是胡志明市著名地标之一,吸引不少旅客参观。


 
        邮政局内部相当宽敞,以简单的绿色铁条装饰包住排水管。大型胡志明肖像挂画则放置在大厅内,两旁的墙壁上则是越南的旧地图,旧地图下则设有特色电话亭。邮政局两则设有纪念品店及提款机。
 



 
西贡圣母主教堂
 



 
        西贡圣母主教堂(越南语:Nhà thờ chính tòa Đức Bà Sài Gòn),全名为“圣母无原罪圣殿主教座堂”(越南语:Vương cung thánh đường Chính tòa Đức Mẹ Vô nhiễm Nguyên tội),是位于越南胡志明市中心的教堂,昵称红教堂,为天主教胡志明市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该市最大的教堂,相邻中心邮政局(由法郎庶民于20世纪头建筑)。本工程完成于1863至1880年之间。建筑风格受法国影响,具有两钟塔楼,高58米。教堂采用从法国进口的材料,外墙的砖来自马赛。胡志明市各天主教典礼都在本教堂进行,对外也是著名观光景点。
 



 
胡志明市大剧院


 
       胡志明市大剧院(越南语:Nhà hát Lớn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是一座位于胡志明市市中心第1郡的剧院。这座剧院由法国人修建,于1898年动工,1900年落成。胡志明市大剧院的建筑受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华丽的建筑风格影响。越南战争时期,本剧场是越南共和国的下议院会场。1975年,北越共产军队占领西贡(胡志明市旧名),越南南北统一,这座建筑恢复了文艺设施的功能。
 



 
仙泉旅游公园


 
        仙泉旅游公园(越南语:Khu du lịch Văn hóa Suối Tiên)是一个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第9郡的游乐场。该公园分为几个不同的区域,而它的地形、景点则和越南的历史传说有关,例如妪姬和雒龙君的事迹,以及山精和水精的交战。公园内设有一个人工海水泳池供泳客使用,另外公园内还有一个恐龙花园和一个人造海滩。海滩的后面设有一座大型瀑布,瀑布旁边的石壁上镌刻了雒龙君的肖像。
 



 
        仙泉公园不但设有传统的主题公园设施、景点,还设有一座郁郁葱葱的花园和一座动物园,并布置了不同的装饰物,例如一些涂上蓝色或橙色粉彩的巨龙雕刻和软身的红色佛像。



 
        正在兴建的胡志明市地铁1号线其中一个车站位于仙泉旅游公园附近,将于2018年投入服务。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大厅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大厅(越南语:Trụ sở Ủy ban Nhân dân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是胡志明市委员会办公室。大厅位于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内的重要贸易财政中心第一郡。于1902年兴建,并且在1908年落成,建筑本大厅,时名“西社宫”(越南语:Dinh Xã Tây)。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大厅建筑风格受法郎风格影响。晚间时份装置灯则会开启,使该处变得美丽灿烂。然而,大厅一直并没有对外开放。同名字的雕像在大厅前的公园摆设。



 
西贡动植物园


 
 
        西贡动植物园(越南语:Thảo Cầm Viên Sài Gòn),简称“Thảo Cầm Viên”(草禽园),亦称“Vườn Bách Thảo”(百草园),俗称“Sở thú”,位于越南胡志明市(西贡)第一郡滨义坊(phường Bến Nghé)阮秉谦街2B,是全世界历史第8悠久的动植物园。
 


 
范五老街


 
        范五老街(Khu phố Phạm Ngũ Lão),位于越南胡志明市,得名于越南民族英雄范五老。该街集中许多旅馆、餐厅、旅行社、咖啡馆,以及廉价商店,可搭机场公车194号,晚间六时前。
 


 
金融塔

 
        胡志明的金融塔高262米,共68层,2010年底对外开放,内有商场、电影院、餐厅、会议室等。观景台位于金融塔的第49层(很多攻略上写47层,不知为何),也就是停机坪下方的位置。城市地标往往成为一个城市或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标杆,胡志明的金融塔似乎也在向世人宣告越南旖旎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逐渐腾飞的经济。但是,在保留着19世纪法国殖民地时期建筑优雅风格的胡志明市,这座略显突兀的现代派建筑就有些格格不入了,也有人认为在市中心修建这样一座高楼违反了古迹保护原则。在金融塔1层有专门的入口购票和乘电梯直达,门票200,000盾。




 
温陵会馆


 
        温陵会馆(Hội quán Ôn Lăng),又名观音庙(Chùa Quan Âm)是一座中国风格的佛教寺庙,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第5郡堤岸老子街。该寺创立于19世纪,供奉观音,但也有道教等传统中国宗教的牌位,如在福建、广东、台湾和东南亚华人社区有影响力的妈祖。该寺牌匾主要使用汉字。
 




 
明乡嘉盛会馆

 
        明乡嘉盛会馆(越南语:Minh Hương Gia Thạnh Hội Quán)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第5郡堤岸陈兴道路380号。供奉关羽,由越南华人明乡人兴建于18世纪。
 
        明乡嘉盛会馆为中国风格。汉字门联为:嘉献复振基光旧, 盛德长留庙貌新。
 
        1993年1月7日,越南文化部将其确认为国家古迹。
 



 
玉皇殿


        玉皇殿(越南语:Chùa Ngọc Hoàng)是一座道观,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第3郡Mai Thi Luu 街。它由中国广东移民兴建于1909年。自1984年起,又有了新的中国名字福海寺。
 



 
天后庙


 
        天后庙修建于19世纪中后期,是越南南方华侨华裔的精神寄托地之一,自建成以来就多次整修扩建,现在看到的样式是2006年修葺完成的。这座古老的建筑有着鲜明的岭南建筑风格,造型古朴典雅,殿堂装饰精美,因此入选了越南历史文化古迹名单,天后庙供奉的是海神妈祖娘娘,她慈眉善目,仪态端庄。经常有人来天后庙烧香拜佛,祈求神灵的保佑。天后庙的殿堂墙壁上还有精美的壁画和造型优美的浮雕。
 



 
高台教圣殿


 
 
        高台教是越南的第三大宗教,在南部区域颇为流行,高台教大庙则是该教的主庙之一。这座庙宇结合了东西方宗教的建筑特点,既有哥特式的高大尖塔,也有飞檐斗拱的中式殿堂,还有雕刻着蟠龙的圆柱。高台教寺庙的最大特点是供奉的神灵众多:位于最高层的是释迦摩尼,老侧分别是老子和孔子,第二层中间是观音,左右分别是李太白和关圣像;耶稣占据了第三层,而第四层供奉的是姜太公,孙中山等东西方真实的历史人物雕像。在早上6点到晚上18点每个6个小时的诵经时间,所有教徒身着白色教袍集合于圣殿,场面十分壮观。

 



 
马里阿曼印度庙




 
 
        马里阿曼印度庙是胡志明市著名的宗教建筑之一,建于19世纪末,是当地的著名景点。越南的印度教教徒不多,所以这座马里阿曼印度庙在越南是很具有影响力的印度教神庙。神庙有着典型的南印度风格,造型华美大方,屋檐上塑有多尊精美的印度教神灵雕像。寺内有一座高大的马里阿曼女神的塑像,造型优美,神态逼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神庙的墙壁上雕刻有精美的壁画,内容大多取材于印度教神话。





 
圣方济各沙勿略教堂

 
       
        圣方济各沙勿略教堂(Nhà thờ Thánh Phanxicô Xaviê),俗称 Cha Tam教堂,是越南胡志明市五区(堤岸区)一座古老的教堂,属于天主教胡志明市总教区。




 
湄公河


 
        湄公河(Mekong River),干流全长4880公里,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世界第六大河流;主源为扎曲,发源于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南海。流域除中国和缅甸外,均为湄公河委员会成员国。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下游三角洲在越南境内,越南称之为九龙江,总程度长2139公里。

        交通:可以在胡志明市参加1-2天的湄公河团队游,费用在15-25美元之间,包括胡志明市来回交通、三餐、住宿(两日游)和游船费用,通常会去指定的几个作坊或当地市场参观,很多旅馆和旅游咨询公司都可以报名。自助游花费要大一些,但相对自由。

 
 

 
美 托

 
        美托的一景是椰子岛,岛就在湄公河的中央。美托市盛产水果,各式各样的水果任你点食,更可吃到国内少见的人参果、牛奶果。在美托吃大树菠萝,不妨一试加盐加红辣椒粉及酱油一起吃,别有一番风味。牛奶果产期大约在农历11月前后,果肉为橘黄色,香甜滑嫩,味道如牛奶,相当特殊,在越南一般的水果摊都买得到。而水果大餐则是上海至美托旅游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小镇不大,只有五万多常住人口,当地居民主要以水产业和小型的航运业为生。美托在湄公河上洒落着4个小岛,分别叫龙岛、凤岛、龟岛、麟岛。在美托你可以真正体验到湄公河的柔美和历史。
 
 

 
西贡河


 
 
        西贡河源自柬埔寨,由东至西贯穿整个胡志明市,并且和湄公河三角洲相连,使得原名西贡的胡志明市一下子就成了出名的港口和繁华的大都市,也是胡志明市发展的必不可少的生命之源。乘船在西贡河中畅游,可以遍览城市中最具现代化的部分,两岸高楼林立,特别是在晚上,河岸更是各种灯光映衬的无比美丽。
 


 

 
胡志明市博物馆


        胡志明市博物馆是由法国人修建的嘉隆宫改建而来,曾经也是越南政权重要的政治中心,如今作为展示越南人民英雄抵抗外国侵略历史的博物馆而对外开放。博物馆陈列着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带领下和外国侵略者英勇斗争的各种资料,包括当时使用的坦克,飞机等武器以及一些照片和文件等,是记录越南历史的最详尽的资料。
 

 

 
战争遗迹博物馆


 
 
        战争遗迹博物馆(越南语:Bảo tàng chứng tích chiến tranh)是一个战争博物馆,位于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第3郡武文秦街(Võ Văn Tần) 28号。馆内主要介绍及展出美军在越战时期的展品,并且是外国游客常到的景点之一。
 
        博物馆由越南政府于1975年9月开设,原称为美国战争罪恶馆。到了1995年,美越恢愎邦交,才改名为战争遗迹博物馆 一直至今。但博物馆内的展览内容尚未达致政治中立。
 
        博物馆包含八个主题展厅,并分布在不同的建筑物内。博物馆也放置当年美军所使用的军备,包括UH-1直升机、一架F-5A战机、一个BLU-82“Daisy Cutter”炸弹、M48巴顿坦克和一架A-1攻击机。
 
        博物馆其中一座建筑物称为虎笼,作为南越政府监禁政治犯。其他展品包括图像照片,并附设英文、越文和日文描述。展示越战时美军使用的橙剂及其他化学武器对受害者的伤害。


 

 
越南历史博物馆


 
 
        这是法国人在1929年兴建的,有越南3300年以来各时期的文化演变过程的各种文物,展示品中有许多石器、古铜器、石碑、铜鼓、占婆艺术、陶器和少数民族的服饰等,都非常珍贵。而在博物馆后方三楼的图书馆里,还收藏法国殖民时期的书籍,研究资料相当丰富。在博物馆正对面的雄殿(Den Hung),还祭祀着越南的开国君主(雄王)及其祖先。这里不定期的会有水上木偶表演,只要有一些游客聚集,演出就开始了。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