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岘港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2018/09/21)
来源:越通社
      越通社岘港市 ——越南共产党第九届中央政治局在第33号决定中已要求岘港市制定《至2010年经济结构调整计划》,从工业-服务业-农业转为服务业-工业-农业。

      实际表明,岘港市经济结构已于2008年成功迈向服务业-工业-农业结构,提前两年完成目标。

      2003年,岘港市服务业占该市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RDP)的比重为48%,工业-建筑业为45.6%,农业为6.4%。2008年,该市服务业占GRDP的比重为50.1%,工业-建筑业的比重为45.8%,农业降至4.22%,这意味着该市经济结构调整迈出了一大步。

      其中,服务业投资得到市政府的特别关注。2000至2009年期间,岘港市对服务业的发展性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额的60%。具体为,2000年,服务业投资总额达近1.5万亿越盾,远远高于工业-建筑业8050亿越盾的投资水平。到2005年,服务业和工业-建筑业的投资总额分别为4.8万亿越盾和2.47万亿越盾。

      2005年以来,服务业对该市GDP的贡献率排在首位,这同时也是劳动力从农业、工业转移到服务业的重要时期。

      2013和2016年,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分别为53.5%和60.6%,工业-建筑业分别下降至43.8%和37.1%,农业从2.7%下降至2.3%。值得一提的是,旅游业取得跨越发展,成为岘港市的支柱产业,对该市GRDP贡献率达23.72%,直接创造了超过7.7万个就业岗位和间接创造了6.35万个就业岗位。

 
      岘港市旅游局局长吴光荣表示,旅游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产业。旅游业发展改变了城市的面貌,改善了环境,拉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刺激投资,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有利于改善民生以及提高民众收入水平等等。

      岘港大学下属经济大学的阮氏茹庄硕士认为,十年来岘港经济结构已朝着提高服务业竞争力的方向调整。其中工业和服务业占GRDP的98%,农业占2%。这是现代化城市的特征,但是经济结构调整程度及质量仍未能满足城市发展要求。其中工业发展缺乏可持续性。服务业对GRDP的贡献率与投资相比未取得让人瞩目的成就。

      据岘港市党委的政治报告,2010-2015年,该市经济结构继续朝着积极方向转移。服务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城市经济结构调整注入了强劲动力。该市提出2020年前,服务业占GRDP的比重为63-65%,工业-建筑业为35-37%和农业为1-2%。

      2015-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推进服务业发展,尤其是旅游、贸易领域,在高科技、信息技术领域吸引投资;统筹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和宜居型城市建设;发展高素质人力资源,建设满足新时期新任务要求的干部队伍。

      目前,岘港市正采取措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增长模型转移,力争在2020年前确保增长质量,提升竞争力,面向建设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与此同时,重视促进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市场战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及经济体的竞争力;健全和促进各类服务多样化,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及服务质量,集中发展优势产业,如旅游、贸易、电讯、运输、后勤、教育培训、医疗等产业;继续将旅游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将岘港市建设成为高质量沿海旅游城市以及有质量、有品牌和有竞争力的旅游服务中心。

      为推动城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岘港市制定了该市“至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提案,展望2045年”。根据该提案,岘港市将重点发展服务业并将其视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促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科技产业、辅助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尤其是发展环境友好型项目,致力建设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