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东盟应加强团结应对中美贸易冲突

(2018/09/19)
来源:中国驻越南经商参处
      据越南《投资评论》9月17日消息,世界经济论坛东盟峰会上周在河内举行,东盟多个成员国政府高层及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讨论如何应对中美贸易冲突,呼吁东盟内各成员应加强团结,形成利益捆绑,发展盟内贸易,提高应对贸易战的能力。

      越南总理阮春福指出,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势必影响越南,越南要寻求新的发展方式,除了运用东盟整个地区的力量外,越南要继续发挥其内生优势发展经济避免被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波及。对越南至为重要的是要维持宏观经济稳定,提高越南人民生活水平,并签署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要依靠自身力量应对困难并维持经济增长。此外,为发挥区域内的经济优势,东盟各国应加强东盟一体化建设、发展贸易和投资,扩大经济合作规模,提升东盟作为区域经济互联互通的引擎地位。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懂事Alan Bollard指出,中美为东盟内各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二者日趋紧张的贸易关系必然影响越南,以及整个东盟区域。由于东盟内出口美国的许多产品都是先从中国采购后再在区域内加工组装复出口,产品供应链辐射东南亚,因此东盟势必在中美贸易冲突中受影响。现在还很难看出中美贸易冲突发展到哪个节点会上升为贸易战,但目前总体情况并不乐观。不过,对于越南而言,越南仍是外商投资热土,低劳动力成本、技术友好环境以及庞大的消费市场,都是其外资吸引力的重要部分。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Ignatius Darell Leiking认为,贸易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审视和重新定位经济发展,应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单一东盟”,加强东盟内各国贸易,实现区域内部贸易无边界,才能有效降低关税大战对东盟的冲击。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