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下半年经济增长前景乐观

(2018/08/17)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随着2018年第三季度的到来,此时各金融机构和各国内外研究组织将发布越南经济下半年及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同时对经济政策及管理工作提出建议。
 

       乐观成份居多
 

       2018年越南经济增长预测最突出的共同点是对增长前景的乐观展望不变,甚至提高。具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越南2018年经济增长6.6%、通胀率在4%以下的先前预测保持一致,理由是越南凭借革新及政府对稳定宏观经济的承诺,维持了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亚洲开发银行先前预测的7.1%也不变。在中美贸易战爆发的背景下,这是一个积极的评价。
 

       然而,世界银行则表示,越南经济可达6.8%的增长水平,与世行先前于2018年第一季度所预测的6.5%提升0.3百分点。
 

       类似表态,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认为,越南增长水平可达6.71%,高于该院4月份发布的6.67%的数字。各宏观经济指标保持乐观:全年出口增长率预测12.11%、贸易顺差12亿美元、平均通胀率3.39%。经济增长势头保持稳定,不依靠货币扩张改善营商环境。值得认可的数字为:上半年GDP增长达7.08%,创2011年以来新高,这将缓解下半年管理工作的压力。
 

       企业的信心也随之增大,龙资本集团执行董事长多米尼克·斯克里文在2018年越南企业中期论坛上表示,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发生若干值得关切的问题。美中贸易争执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的影响,美元利率上升等原因,致使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下降。但是越南仍然引进了15亿美元FDI资金,证明投资商依然对越南市场信心十足,越南经济基础和管理政策确实稳固了很多。
 

       对通胀风险不能掉以轻心
 

       可是,除了成功,还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和挑战,急需集中解决、讨论、商讨以制定及时、主动的办法和措施。越南政府指出,虽然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3个月连续增长后已下降0.09%,但上涨压力仍不可低估,会影响到宏观经济,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变幻莫测的当前状态之下。
 

       据经济专家,2018年经济的增长不比通货膨胀值得担忧。各增长预测虽然称今年通胀率将保持在4%以下。但是,实际上已出现一些不利因素,5月份和6月份通胀率由于越南国内食品价格和世界油价的上涨而上涨。特别是6月份的通胀率同比创7年以来新高。越南计划投资部表示担忧,认为上涨势头若在延续,通胀率保持在4%以下的目标难以实现。越南经济专家吴志龙评估说,有可能引发通胀的产品是汽油和猪肉。两者价格若保持当前水平,年均通胀率仅为3.4%到3.5%。一旦物价持续走高,年均通胀率会接近4%的水平。
 

       除此之外,自然灾害、洪水泛滥、价格调整也成为了通胀上升的原因。美元加息将对越南国内汇率和利率产生一定的影响,对外国投资者境内直接投资外汇管理造成困难。
 

       经济专家阮英阳建议,调整属于政府管理的商品价格,应在改善竞争力、监督经费结构、不在年底频繁调价等基础上公开、慎重和灵活进行。与此同时,应主动、慎重和灵活地进行货币政策管理,将其与管控通胀、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等工作相结合。
 

       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在政府7月份例行会议上强调:今年我们不改变包括环境税、增值税在内的各金融经济政策。不调整一些商品、公共服务的价格、严格管控服务价格和医疗服务价格。不改变年初制定的货币政策。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