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累计吸引外资3312亿美元

(2018/07/19)
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
       越南人民报网7月16日报道,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公布,截至2018年6月底,越南累计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达3312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约1807亿美元。外资在GDP中所占比重高于中国、印度和大多数东盟国家。
 

       目前,对越投资的国家和地区有128个,其中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等是越南最大投资来源地。外资主要流入加工制造业,(1890亿美元,占57.1%);其次是房地产业(562亿美元,占17%);电、水、气生产和分配(219.2亿美元,占6.6%)。
 

       但越南吸收外资也存在一些十分突出的问题:外资企业对国内企业的技术溢出效应尚不明显;高科技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成果未能实现既定目标;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之间的连接不够紧密;外国直接投资创造的附加值不如预期。
 

       因此,有关专家认为,为改善越南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能力,越南应有“新思维”:一是鼓励有针对性的投资,而不是一般性投资。鼓励私营企业更深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二是努力建设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营商环境;三是制定有关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的国家计划,改进投资优惠政策,为部分重要的服务行业开放市场,进而提高同外资企业的竞争力。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