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注重于提高信贷增长质量

(2018/07/19)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虽然今年上半年越南银行信贷增长率处于同比较低水平,但是其还能助推经济呈现同比增长势头。其表明,贷款质量有所改善,信贷资金使用效率有所提升。今年下半年,越南国家银行将朝着扩大有效信贷规模并把之与提高信贷质量、将融资资金流入制造业相结合的方向对信贷政策进行调控。
 

       控制信贷增长
 

       2018年,越南国家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因地制宜地设定信贷增长率为17%的目标。基于上述目标,从2018年年初起,央行行长已经颁发系列文件,指导信用机构制定并落实全面信贷计划并使其符合于信贷分配指标,集中向优先领域发放贷款。由此,就在年初,信贷呈现良好增长势头,并且逐月递增。截止今年6月份,整个银行体系的信贷增长率达7%左右。
 

       央行经济部门信贷司副司长陈文频表示,今年上半年信贷业务所取得的结果助推经济增长,有助于实现GDP增长率达7.08%的目标、创7年来历史新高。实际表明,2018年前几个月,各家银行集中向生产经营企业发放贷款,为促进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具体是,截止2018年5月,农林水产业的贷款余额增长率约为6.8%,工业与建设业约为6.83%,贸易和服务业约为5.7%。
 

       各家银行继续大力向优先领域发放贷款,因此2017年年底信贷高增长。诸如:涉农贷款增长5.8%,出口领域为15.64%,高技术产业为6.29%,优先发展的辅助工业领域为5.42%,中小型企业为2.61%。
 

       各家信贷机构正在积极开展由政府及政府总理指导的信贷计划。据此,采用高技术的绿色农业领域贷款余额达40万亿越盾,有余额的客户共1.4723万人次。按照政府的第67/2014/NÐ-CP号议定向渔民发放用于新造或升级渔船的贷款余额达10.65万亿越盾以上,按照政府总理的第68/2013/QÐ-CP号决定发放以降低农业损失为目的的贷款余额约达4.8万亿越盾,政策性银行向贫困者及优抚对象发放的扶持贷款余额达179.048万亿越盾,同2017年底相比增长4.8%,有余额的客户共670多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央行各省市分行已经同当地政府配合举行300多场银行与企业界的见面会及对话会。从此,各家银行向2万家企业及一些其他对象发放210万多亿越盾的贷款资金。多措并举对债务期限结构进行调整,为1900家企业及近600名其他客户降低旧债的贷款利率,为客户贷款稳定生产、化解困难。
 

       此外,央行严控信贷资金流入潜在风险的领域。陈文频先生重申:“据此,信贷业务按照央行提出的方向进行。信贷资金涌入生产经营及一些其他优先领域。流入一些潜在风险的领域的信贷资金得以严控,确保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
 

       加大信贷有效投入
 

       回顾信贷增速相关数据可见,今年上半年信贷增速同四年来同期相比处于最低水平。具体是,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增速分别为7.86%、8.16%及7.54%。然而,越南政府总理经济咨询组成员陈黄银副教授认为,虽信贷增速底,但GDP增长率却处于较高水平,其表明信贷质量有所提升。
 

       目前,对信贷增速产生影响的因素繁多。宏观经济形势、贷款利率、信用机构的资金来源、人民及企业对贷款资金的需求及资金准入能力等。实际表明,今年前几个月宏观经济稳定,通胀率得以控制,农业生产显著复苏,营商环境继续改善,采购经理人指数保持强劲,进出口行业、制造加工业、辅助工业、旅游业等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的部分产业及领域的贷款需求莫大等因素预计对2018年上半年以及或将对今年下半年信贷增速产生影响。
 

       央行已经出台政策来明确服务方向,严控信贷资金流入潜在风险领域并稳定贷款利率,其为信贷资金流入优先领域、生产领域及带来高附加值的贸易领域提供便利。这是使信贷高增长的顺利要素。
 

       经济专家艮文力博士表示,央行把目标锁定在于2018年信贷增长率为17%、广义货币增长16%是切合实际的。他称:“我们应优先监控信贷资金流向,引导贷款资金流向高效领域。”
 

       他同时认为,今年后几个月,央行继续朝着扩大有效信贷规模并把之与提高信贷质量、将融资资金流入制造业相结合的方向对信贷政策进行调控,使其切合实际并助推实现GDP增长率为6.7%和通货膨胀率约为4%的目标。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央行将继续多措并举扩大有效信贷规模并把之与提高信贷质量相结合,与此同时引导贷款资金流入生产经营领域及优先领域,严控贷款资金流入房产产业、BOT及BT交通项目等潜在风险的领域,确保银行业安全运行。
 

       央行代表指出:“特别是,央行将继续完善有关信贷政策的实施细则,旨在为企业及客户提高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可行性提供便利。”
 

       越南工商银行(Vietinbank)行长黎德寿称:“2018年,该银行的核心任务是继续实施经营结构调整,有选择性地促进增长,促进增长与实现高效两者兼顾,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开发现代产品及服务,增加服务收入和非利息收入,改善收入结构。今年上半年,该银行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同2017年底相比,该银行信贷余额增长7.56%,高于整个银行业的增速。其中,贷款余额同年初相比增长9.8%。”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