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新代自由贸易协定对越南纺织业带来的影响

(2018/07/19)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7月18日在河内举行题为“CPTPP、EVFTA——对越南纺织业带来的影响”的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帮助纺织从业企业就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及进步协定》(CPTPP)正式签署和《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进入尾声的背景下纺织业前景、机遇、障碍及政府对纺织业所提供的协助等内容交换意见。
 

       专家称,EVFTA是越南与欧盟28个成员国之间的新代自由贸易协定。EVFTA和CPTPP是越南有史以来承诺范围最广和承诺水平最高的两项自贸协定。
 

       11国于2018年3月9日正式签署CPTPP,为推动经济增长、开放市场——拥有4.99亿人口、GDP超过10万亿美元左右、占全球GDP的13.5%的市场和世界上最大自贸区提供便利条件。
 

       EVFTA被分为两项协定,一项有关贸易和一项有关投资的。双方已公布正式完善对有关贸易协定进行法律重新核查。从而,越南成为了欧盟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新加坡和高于马来西亚,2017年双向贸易额达476亿欧元。
 

       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副局长陈青海表示,CPTPP和EVFTA生效时将对越南纺织业带来巨大机遇。然而,为了从CPTPP中获利,越南纺织企业要面临诸多挑战。据此,CPTPP的严格要求是原产地规则以及外国投资商对越南市场的迅速且强劲投资趋势。
 

       另外,越南国内纺织企业仍根据样本生产、加工产品,劳动生产率仍较低。因此,较外国企业相比,越南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仍较薄弱。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主席武德江认为,企业要认出五大因素,即企业要培训资源,因为,若企业忽略该问题,将缺乏资源。接下来,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即企业要进行生产转移,要在国内开展设计、使用国内原料等才能获得上述自贸协定的利益和效果。与此同时,要建设合作连接链并有效和有秩序地开展各项投资活动。此外,企业要投入技术,并制定战略。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