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努力为输美企业化解困难

(2018/06/14)
来源:越通社
       据各家虾类加工出口企业的消息,高额反倾销税和美国海产品进口监测计划(SIMP)成为了越南虾类对美国出口的巨大障碍。
 

       越南水产加工与出口协会(VASEP)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虽然虾类出口额同比增长13.8%,达到10亿余美元,但前4个月越南虾类出口同比下降0.4%,仅为2.75亿美元。除了由于供货量猛增造成虾类价格下降的原因之外,越南对美国和中国虾类出口量下降也是使虾类出口额下降的原因之一。
 

       此前,2017年,在越南虾类对其他市场出口呈现猛增态势时,对美国出口却下降了8%。反倾销税高涨被视为越南虾类对美国出口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8年3月初,美国商务部(DOC)根据从2016年2月1日到2017年1月31日期间对越南虾类产品第12次反倾销行政审查终裁的初步结果提出了25.39%的税率,远远高于之前所公布的税率。
 

       2018年4月,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将虾类纳入美国海产品进口监测计划。按照该计划,虾类进口商务必遵守美国海产品进口监测计划的相关要求。
 

       各家企业认为,高额反倾销税以及受美国海产品进口监测计划的监督等原因使得越南虾类对美国出口难以实现迅猛增长。
 

       VASEP秘书长张廷淮表示,美国是水产品尤其是虾类的大市场。美国平均每年虾类进口量达60万吨,但越南虾类对美国出口额仅占10%(6万吨),而越南实际出口量可达到15万吨。因此,各家企业应注重改善质量和提高竞争力,以便扩大市场。
 

       为了在虾类价格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化解企业的困难,VASEP最近向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提出旨在实现虾类可持续生产的各项建议,包括建议政府继续同美国开展高层磋商,要求该国尽快消除贸易壁垒尤其是针对虾类的反倾销税。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