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宋立刚: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 提供生产率是关键

(2016/06/24)
来源:新华网
        23日,北大国发院朗润格致论坛和《全球背景下的中国经济转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书主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宋立刚表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劳动力人口已经下滑,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未来需要改革红利的驱动。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核心上还是要提高生产率。
 
        宋立刚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要求广泛的制度改革,随着改革推进不断提高生产力,产生“改革红利”以部分地弥补“人口红利”的消失,并降低劳动力资本增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
 
        对于劳动生产率如何提高,宋立刚认为应主要取决于三个要素。
 
        首先是要素的最优的配置。要素的最优配置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前提,需要通过市场机制调整,以市场为主,调控为辅。
 
        其次是要靠技术进步,把创新释放出来。创新有两个层次,一个是微观层次,一个是宏观层面。微观层面是企业搞创新,宏观层面就是国家可以推动的。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应该把重点放在企业和企业家上。
 
        最后要调结构,调结构的进程中会释放生产力的能量,这个是所谓创造性破坏的进程。
 
        宋立刚最后强调,未来中国走向高收入状态需要多方面改革的互相促进来驱动。生产力应全面提高,鼓励资源流向生产效率更高的领域。下一个五年的转变对新增长模式的成功至关重要。若成功,则人均收入从2010年到2020年将翻一番,这将会把中国提升到发达国家的行列。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