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今年前两个月越南对中国的龙虾出口额同比增加26倍

(2024/03/20)
来源:越共电子报
今年前两个月,越南对中国的龙虾出口额约达2900万美元,同比增加26倍。
越南水产出口与加工协会称,今年1月份越南水产出口额呈突破性增长,增幅达64%,前两个月该商品类的出口额同比增加13%。多种主要水产的出口额出现正增长,其中白脚虾增加18%、金枪鱼增加21%、楂鱼增长6.5%、对虾增加9%。值得注意的是,龙虾出口额同比增加17倍。
中国是越南龙虾的最大出口市场。今年前两个月,越南对中国市场的龙虾出口额同比增加26倍,达2900万美元。由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从2023年10月起中国停止进口越南锦绣龙虾。
为了向中国出口锦绣龙虾,各家企业要证明虾苗不是从海里捕捞,出示明确的养殖过程,不使用自然开发品种,即虾苗必须是F2代,进口单位要持有许可证。
2024年1月20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陈青南率领该部工作代表团前往中国广东省,就双方农业发展贸易合作等问题与该省人民政府进行讨论。
据此,双方同意根据特殊机制,配合处理鲟鱼和锦绣龙虾进出口活动中所遇到的障碍,且将之列入两国议定书。在等待签署该议定书时,中国将考虑为越南企业向中国出口锦绣龙虾打造特殊机制。
在特殊机制出台前,越南锦绣龙虾养殖者已转向蓝色龙虾养殖。中国对蓝色龙虾的需求仍相当高,所以越南仍对该市场出口活蓝虾及一些冷冻锦绣龙虾产品。除了中国之外,越南锦绣龙虾和蓝色龙虾还输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并向美国出口土龙虾。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