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利用重庆运输网络 推动越南货物进军中国市场

(2023/05/29)
来源:越通社
据《越南之声》,中国重庆凭借庞大的运输网络发挥着推动与东南亚地区和欧洲贸易的重要作用。有效利用上述运输网络及跨境高速公路将助力越南货物进军中国市场,提高双边贸易额。
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物流中心和新陆海线路密集区。2011年,中国-欧洲铁路班列投入运行。长1.1万公里的铁路以重庆为起点,经新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终点为德国。这条铁路将36天的海路行程缩短至15天。
越南驻重庆贸促代表处主任赵翠娥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国际跨境货运班列2022年开通,被视为中国-欧洲铁路班列的延伸,沿线各站为重庆团结、广西南宁凭祥、同登铁路口岸、河内安圆,主要运输产品是机械设备、汽车,返程主要运输电子零件、农产品、食品等。运输时间约为5天。
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销售经理高成林表示,公司也运营其他开往越南的班列。2018年以来,渝新欧率先开通并运营前往越南的班列,对接中国与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市场。
他说:“2023年一季度,渝新欧共计开行越南班列近60列,运输箱量超700标箱,运输货值约7亿元,重箱率均为100%。”
赵翠娥表示,重庆正集中出台多项政策,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开展合作,推动实施新陆海线路对接。
她说:“2022年,重庆-越南国际联运铁路开通。这是安全、低风险、节约、高效的运输方式。但越中铁路在友谊口岸和老街口岸目前正面临一些困难,即过境中国重量受限。越南交通运输部指导越南铁路总公司与中方谈判,提高运输限额,增加班列”。
渝新欧市场营销中心销售部经理高成林表示,应提供政策帮扶,继续减少国际中转后勤费用,改善友谊口岸基础设施、职能及通关能力以进一步发挥中国西部地区陆海新通道的效应。
除了铁路,重庆也发展跨境汽车货物运输服务,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的贸易。截止目前,班车形成了“3向11线19口岸”出入境通道体系,为重庆打通南向、西向、西北向公路物流大通道,开通11条线路,其中6条面向东南亚。过境汽车线路连接重庆和越南、老挝、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30个城市。
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表陈星宇表示,高速公路运输线投入运营至2023年第一季度,越南累计发运8714车次,货值超61亿元,占跨境公路班车发车量67%。
改善铁路国际联运运输线路,有效发挥跨境高速公路汽车运输线路作用将为越南商品出口中国、通往欧洲创造便利条件,助力推动越南与重庆乃至中越经贸合作关系。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