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供需两端皆衰弱,制约其经济复苏

(2021/11/02)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据越南《投资报》10月29日报道,受疫情严重冲击,越南国内供给和需求均衰弱。供给方面,前三季度GDP比上年同期仅增长1.4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下降6.17%,预计全年增幅不足3%,供给能力严重衰退。这是近30年来从未有过的。由于国内供给不足,为平衡供需关系,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口均高于出口,出现逆差。前三季度,货物贸易逆差25.5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16.8亿美元。这也反映了国内供给不足。需求方面,按实际价格计算,前三季度全社会发展投资总额同比增幅仅为0.4%,如排除价格因素,则同比下降(生产价格上涨2.82%,消费价格上涨1.82%)。按实际价格计算,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消费总额同比下降7.1%,如排除价格因素,则降幅达8.7%,这是多年来少有的。此外,在各国普遍通涨上升情况下(进口价格上升6.03%),越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却在低位徘徊(平均上涨1.82%),也说明国内需求疲软。
 
原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阮庭宫认为,目前越南供需两端皆衰弱,数以百万的工人失业和丧失收入,一些服务行业已瘫痪近两年,未见起色。疫情不仅使越南遭受物资损失,也使精神受到冲击。除出口外,经济增长的动力明显衰弱,短期内难以实现快速复苏。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