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央行限制商业银行新增贷款规模

(2019/04/17)
来源:中国驻越南经商参处
       越南国家银行为每家商业分配2019年的银行信贷增长限额时,优先考虑已经达到巴塞尔协议II资本安全和风险管理标准的商业银行,确保国家金融系统安全。根据现行法规,越南国家银行将根据各家商业银行的财务健康状况为其设定全年的信贷增长限额以确保达到全年银行系统的信贷增长目标。2019年越南信贷增长限额为14%。
 
       2019年,越南央行将15%的最高信贷增长限额分配给已经达到巴塞尔协议II标准(即早于2020年截止期限达标)的银行集团,分配给其余银行的信贷增长率低于12%。而上一年,大多数银行均获得了14-16%的信贷增长限额。
 
        在过去两年中,基于央行的调控政策,越南整个银行系统和每家银行的信贷增长目标趋于缓慢。此前,越南股票市场不发达,主要由银行为越南经济所需中长期资本提供资金。央行尝试逐步改变银行的角色,敦促商业银行为企业和家庭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为经济提供短期资本。为了促成这一角色变化,央行要求银行将用于中长期贷款的短期资金比率从2018年的45%降至今年年初的40%。
 
       同时,放缓信贷增长可以改善银行的信贷质量和风险管理。专家认为,目前支持经济增长的信贷增长压力并不高,因此根据其财务健康状况为每家银行分配信贷限额是合理的。银行应在风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提高信贷以确保可持续增长。
 
       为了缓冲限制贷款活动带来的收入下降,商业银行计划通过降低运营成本和推广数字服务来增加利润。其中,数字银行将在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营运效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提高银行今年的利润。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