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今年越南GDP增长6.8%

(2019/04/17)
来源:中国驻越南经商参处
       亚洲开发银行(ADB)4月3日上午公布了《2019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鉴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亚行预测越南经济增长也将走低,但仍然保持高位,今年达到6.8%,2020年达到6.7%。而2018年越南GDP增长了7.1%。
 
       亚行越南主管Eric Sigwik表示,在出口导向型加工制造业、外国直接投资和国内旺盛需求支持下,越南经济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全面增长。同时,越南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和鼓励私营投资,也将助力经济增长势头。越南已于去年底批准的《跨太平洋全面进步伙伴关系协定》、可能很快批准的《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和其他已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推动越南加速改革,创造更多投资和贸易机会。
 
       亚行预测今年越南平均通胀率为3.5%,明年将上升到3.8%。上升的原因是国内需求保持稳定,最低工资标准和一些管理成本将增长。全球贸易需求疲软和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减速将导致越南的经常账户盈余萎缩,2019年盈余为2.5%,2020年为2%。
 
       亚行报告认为,越南所面临的主要外部风险是欧盟、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减速比预测的快,而这些经济体都是越南的主要出口伙伴。
 
       尽管越南可以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中受益,但亚行认为这些好处不会立竿见影。此外,越南经济还取决于劳动生产率、经济竞争力等许多因素。如果国有企业改革进程放缓,国内经济风险也将凸显。
 
       亚行认为,越南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主体是外商投资企业,这可能会影响长期增长。亚行建议越南制定政策,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能力,以便本地企业能够更好地应用新技术,实现全球价值链的高附加值。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