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加大对越南食品加工工业的投资力度

(2019/04/09)
来源:越通社
        越南目前正朝着提高主要农产品和水海产品加工比例,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采用国际标准等的方向优先吸引对食品加工工业的投资,从而打造越南食品品牌和提高其竞争力。目前,越南食品工业被誉为“金矿”,发展余地仍较大。
 
        目前,越南食品加工工业正呈现猛增趋势,逐步向市场提供竞争力强的产品,逐步占领越南国内市场并加大对外出口力度。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2018年越南加工食品出口额达400亿美元。越南农业部门也提出到2019年出口额达420-430亿美元的目标。同时2019年被评为资金大量流入农产品加工领域的一年。
 
        因为观察出该市场的潜力,越南国内外企业对该领域的累计投资额也猛增。具体,食品加工领域的外资项目717个(不含收购股权和并购的项目),投资资金达112亿美元。越南国内企业已出资近11万亿越盾,投资兴建17家蔬果、畜禽加工厂,如T&T Vina进出口服务贸易股份公司的槟知金青新鲜椰子果生产厂,Lavifood的水果加工厂。这些加工厂的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欧洲、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
 
        越南胡志明市食品和粮食协会代表表示,近期越南国内粮食和食品加工产业已吸引越南国内企业的投资资金。其表明,越南国内企业已看出其发展优势。另一方面,越南国内企业贴近国际市场的机会也更多和较为便利。各家企业的投资已从初级农产品转向加工并逐步打造越南品牌。越南产品品牌已在国际市场上只占据一定的地位。
 
        越南工贸部表示,越南食品加工工业呈强劲增长趋势,逐步向越南国内外市场提供竞争力强的产品并逐步在越南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并对外出口。近年来,越南食品加工业工业增长保持稳定,年均增长率达10%。年均食品消费额占GDP的15%。
 
        农产品是越南的巨大优势之一,但多年来仍存在自然灾害现象。投资兴建各家现代的农产品加工厂将有助于充分发挥越南的优势,帮助农民提高收入,与此同时投资者也有机会为越南国家做出贡献。
 
        从企业角度来看,若向推动食品加工工业可持续发展,需对农业生产进行有序投资,确保农产品质量,满足食品卫生安全的要求。若想实现这一点,需各家投资者和企业已在生产到收获后加工等环节加强对接。投资者应起着带头作用,向小型企业提供援助。
 
        此外,企业与农民需保持密切合作,研究投资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食品加工业企业还需将技术应用于生产、产品追溯,以对从农场到桌餐的食品供应链进行监管等。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