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FDI由“数量”转为“质量”

(2019/01/21)
来源:越通社
       目前,越南土地资源和廉价劳动力优势剩下不多,故须改变招商引资的认识。具体是:集中甄选高新技术的投资项目,高智商含量和增长价值的部门。去年所引进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资金虽不多,但大笔资金获融资,证明投资活动获实质检查。然而,专家们认为:须严密检查以提高投资质量,限制投资土地牟利,加强招引世界各家掌握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能力的投资商。
 

       新的信号
 

       去年,越南引进3000多个FDI项目,注册总额达近180亿美元,占前年的84.5%。由此看来,越南迄今引进来自128个国家及地区的27000个外资项目,注册总额达约3400亿美元。其中,到位总额达约1888 亿美元。外资项目分布于全越南各省市,主要投资农业领域,注册总额占57%。值得一提的是,外资领域为财政预算作出大贡献。从1994年至2000年阶段,外资领域向财政预算缴纳18亿美元,从2011年至2015年阶段是237亿美元,占越南国家财政预算总额的近14%。至2017年,外资领域向财政预算缴纳逾80亿美元,占越南国家财政预算总额的逾17%。
 

       计划与投资部表示:去年,外国投资商注册、增资、合资购买股票的资金达近355亿美元,比2017年低于百分之几。然而,在注册资金递减的同时,各个FDI项目融资却递增,预计达191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9.1%。
 

       统计总局领导表示:对于融资递增但注册资金比2017年递减的问题,证明越南政府坚决甄选投资项目,优先招引高新技术和环保项目,不再像此前随便招引FDI项目。那是注册资金减少,但融资递增的理由。未来期间,越南FDI招引趋势是优质和更有效的新一代项目。
 

       须甄选项目
 

       为提高投资质量以符合新情况,越南政府须甄选项目。具体是:集中掌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商机和新投资模式,充分营造越南的优势,主要招引掌握高新技术、现代管理能力和竞争力高等的世界各大投资商。除了资金之外,越南还须开展鼓励、促进、辅助越南国内企业合资、连结和向各家FDI企业转让技术的战略与措施,集中开发配套工业以辅助越南企业深入加入全球价值链。终止、阻止各个潜伏环境污染危机,或输入和在越南使用落后技术的项目。
 

       实际上,过去期间的外资活动存在许多限制和不足之处。例如:连结尚未创造外资领域对越南企业领域的生产力效应,许多外资项目只集中于加工和组装方面,而本土化比例较低。各外资项目向越南国内转让技术的情况也不如愿,因为应用高新技术和增长价值高的项目不多。社会仍要承受招商引资管理不严的后果,导致若干外资企业遵守法律规定的意识不高,同时不保护越南的投资环境。
 

       因此,专家们认为:除了甄选项目与投资商之外,国家也须快速修订、补充及完善法律系统,以及有关《土地法》、《财政预算法》、《投资法》等的机制政策。此外,须鼓励投资商革新创意、研发和加强外资企业对越南国内企业的辅助,促进连结和发展配套工业,提高本土化比例,推动越南生产发展。最重要的是,鼓励投资关注民众和劳动者生活,如:投建工程须与住房发展紧密相关,确保劳动者的服务,一旦清迁场地以开展投资项目,须按承诺、进度和确保民众的利益展开。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