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政府明确2019年六大优先工作任务

(2019/01/09)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据越南《越南新闻》1月2日消息,越南总理阮春福日前发表新年署名文章,提出要在2018年取得的成就基础上,2019年成为实现各领域的“突破之年”,所有人应努力取得“最高成就”。
 
      阮总结道,2018年是越南经济取得许多重大成功的一年。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5万亿越盾(约合2382亿美元),同比增长7.08%,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增长水平,越南成为东南亚和世界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宏观经济保持稳定且呈上升趋势,通货膨胀和CPI均得到控制,制造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强劲推动力”,增长率达到12.98%,经济对采矿业和信贷的依赖程度降低。越南在出口中创下新记录,出口总额和农业出口额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分别为2450亿美元和400亿美元,从农产品(如大米、虾以及鱼)到高科技行业(如智能手机、电子及汽车)等领域成为“世界工厂”之一。私营部门投资比例达到总投资的43.3%,其中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91亿美元,这表明越南共产党关于发展私营经济部门的决议实施取得成功,许多分析人士积极评价越南是亚太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越南2018年共吸引了1550万外国游客,比去年增加了19.9%,为实现2020年入境人数达到2000万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阮预测,越南将实现2016-2020五年计划中规定的所有目标,强调党和国家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这获得了民众的积极响应,加强了民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同时引用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的告诫,“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提出越南经济仍然存在劳动生产率低、对外部影响的抵御能力弱、增长模式转变进度缓慢、几大经济部门结构重组放缓、配套工业不发达以及行政程序繁琐等“经济局限性” ,应采取适当补救措施。
 
      阮提出党和政府关注的六个优先领域:首先,越南应注重经济发展,重点是巩固宏观经济,实施严格的财政政策,并使财政赤字率低于GDP的3.6%。2019年继续推进公共投资、国有企业以及信贷机构重整改组;研究促进加工、制造业、高科技农业、信息技术、旅游业和城市发展等“经济增长动力”产业的发展措施;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国家的营商环境、竞争力、投资者保护和跨境贸易的排名;第二,文化和社会发展必须与经济发展同步,“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所有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应在党中央关于改革薪资、社会保险和医疗项目的决议实施之前做好准备;第三,必须加强资源和环境管理,并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修订土地法,对违反土地管理和采掘活动规定的行为进行更严格的控制和更严厉的惩罚,呼吁采取“全面解决方案”来处理农村地区、高密度的居住区和三角洲地区的垃圾,加快实施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后果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特别是针对湄公河三角洲、中部沿海地区、西原地区和西北地区;第四,2019年政府需要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和行政改革。更严格执行反腐败法,重点是创造无腐败的环境,促进无现金交易,增加公共行政和干部选拔的透明度;第五,继续巩固国家安全和秩序,需要通过积极措施来遏制“敌对势力”,确保国防和安全,以获取国家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公安机关将重点关注打击如贩毒、盗窃团伙,高科技犯罪活动和放高利贷等有组织犯罪。
 
      此外,阮还敦促越南在多边事务做出更积极的贡献,以加强其在多边论坛和国际组织中的地位,尽早出台有效实施《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和《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的计划;第六,必须加强公众媒体宣传工作,以创造“社会共识”。滥用信息自由和言论自由,损害国家利益和公民利益的人将受到惩罚。
 
      阮呼吁各阶层人士团结一致,共同完成2019年制定的任务,这将有助于实现2016-2020五年计划中的发展目标,为使国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持续地蓬勃发展打造坚实基础和有利环境。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