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增量改革补齐短板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

(2018/11/06)
来源:新华网
  在11月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重要举措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

  上交所随后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上交所表示,将认真落实习主席指示,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

  证监会则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证监会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业内人士对科创板的设立抱有高度期待。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实际上强调了科技创新仍然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这必将给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带来巨大改变。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认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或在未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涌现类似当前BAT在这些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巨头。也将看到更多的概念炒作公司估值向下回归,从而形成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新气象。

关闭

政策法规